最新消息

買屋新手必知!避開5大嫌惡設施

2020-12-25

購屋除了房子本身,周邊環境也要考慮進去,樂屋網整理了常見的5大買房嫌惡設施,告訴買房新手的你,哪些設施要避而遠之。嫌惡設施因人而異,看房建議可以從自己的住家中心,估算出「嫌惡設施距離」。從距離來區隔,嫌惡設施有哪些?

 

01|宮廟、教堂、殯儀館 

 

建議距離:1,000M

宮廟常會舉辦廟會活動,常會有法會聲或燃燒金紙,若有繞境活動,也會燃放鞭炮、阻塞交通的問題;教會有禮拜或舉辦婚禮的問題,距離太近也會擾人清夢;殯儀館會有殯葬活動,民俗禁忌也會影響影響居家安寧。故建議距離住家方圓一公里外,較不影響居住品質。

 


接近宮廟有空氣汙染、噪音污染的問題,加上繞境還有交通問題(圖片來源 / wfublog


02|高壓電塔、基地台 

 

建議距離:700M

高壓電塔和基地台會危害人體,屬於重度嫌惡設施,目前已較少出現在都會區,但部分市區為了輸電及配電會有變電所,接近捷運、鐵道也會有高壓輸電線路,都應避開。基地台常見裝設在公寓大樓頂樓,樓層過於接近也會影響健康,建議距離700M,避開影響。

 


靠近變電所,恐要擔心高壓電對人體健康的危害(圖片來源 / wfublog)

 

 

03|加油站、瓦斯行

 

建議距離:500M

早期對加油站會有反感,但隨著都市成長,部分加油站周邊已經鄰近住家,房價影響程度不如以往;瓦斯行常見於老舊社區,大量的瓦斯鋼瓶有氣爆的風險,影響居住安全。不管是加油站、或瓦斯行,建議住家保持距離500M,才能有效避開危險。

 


加油站或儲油槽有氣爆危險,但現階段影響房價不明顯(圖片來源 / wfublog)

 

 

04|高架橋、高架道路 

 

建議距離:200M

接近高架橋除了會阻擋視野,若接近閘道或鄰近路邊會有車流量過高的問題,另外橋上車輛行駛發出的噪音在深夜會極為明顯,臨窗的部分也毫無私密性可言,儘管噪音或隱私現階段能藉由氣密窗來隔絕,但在風水攔腰煞上仍有疑慮,應避免這類樓層。若距離住家200M,能避開高架橋車輛阻塞的車流,但能享有快速道路的便捷度。

 


接近捷運通勤方便,但也要擔心行駛造成的噪音(圖片來源 / wfublog)


05|夜市、餐廳 

 

建議距離:100M

民以食為天,每日必定會消費在飲食上,若住家接近夜市,夜晚人聲鼎沸會製造交通和環境髒亂;住家樓下或隔壁若是餐廳,也會有油煙汙染或鼠患蟑螂問題,地下道、汙水管線汙染也會較純住宅社區嚴重,建議住家應距離100M為佳。

 


有人排斥夜市擔心鼠患,但也有人覺得近夜市覓食方便(圖片來源 / wfublog)

 

 

以上,從嫌惡設施距離提供有購屋需求的你買房參考,不過是否是嫌惡設施因人而異,住家鄰近夜市、餐廳反而有人覺得代表生活機能佳。

 

買屋初期除了房屋總價、房屋類型、房屋坪數、生活機能要考量,週邊設施建議也要考量進去,千萬不要砍了房價,卻因為嫌惡設施賠了身心健康,買房前建議可以先使用地圖檢視房屋週邊是否有嫌惡設施,排除了不佳的嫌惡設施後,也別忘了實際到現場走走,才能有機會避開嫌惡設施地雷,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好房。


 

原文網址:購屋新手必知!避開5大嫌惡設施

文章來源授權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