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驗屋建商說了算?不想活受氣,新屋交屋前必知驗屋指南!

2022-01-18

預售屋完工或新建案交屋,都必須驗屋,該如何驗才能保障,讓樂屋網告訴你。(圖片來源 樂屋網)

作者:樂屋網/覽山不用早安


接待中心看房,看了實品屋和樣品屋覺得價格和格局好心動,買屋除了要審選建商和營造商,交屋前驗屋,還有什麼要注意的?就讓樂屋網告訴你,預售屋新建案驗屋要注意哪些事。

01|什麼是驗屋?

什麼是驗屋:驗屋指的是針對房屋情況進行檢查驗收,通常發生在交屋之前,完成驗收確定房子結構設備能正常使用,最後才支付建商或賣方尾款,拿到房屋的權狀和鑰匙。驗屋是買房流程中的最後一個流程,通常發生在付完房屋工程款或銀行對保與完稅之後。

 

剛簽完約或付完尾款,都會想著要如何裝潢房子,但沒有完成驗屋就無法點交房子拿到房屋權狀,還沒有權利使用房子,儘管有「切結交屋」的方式可以提前裝修入住,但不少買房糾紛都發生在驗屋時發現瑕疵,買賣雙方沒有共識告上法院,建議「驗屋」過程還是要謹慎。

02|新手驗屋必知驗屋流程

驗屋流程:驗屋前先了解驗屋流程,不管是預售屋還是新建案,都是在初驗結束後,經由建商或屋主改善缺失後,再進行二驗,確定改善缺失後才完成交屋。驗屋流程如下:

驗屋流程如何進行,先了解一下狀況有利驗屋效率。(製表 樂屋網)

驗屋時,通常會由工班主任陪同檢驗,驗屋項目繁瑣,通常過程通常花費 2~3 小時,驗屋過程中若發現屋況或設備瑕疵,可貼上有色膠帶標籤起來與拍照,並請工班主任註記,並約定修繕完成後進行二驗

 

通常初驗時會發現部分設備沒有安裝,如紗門紗窗、踢腳板或廚房三機,在二驗時會和瑕疵修復的部分一併進行,再次檢查是否正常;如果發現修復情況不盡理想,可以要求三驗,與建商協定展緩交屋,切勿先簽署遷入證明,避免簽完後銀行提前撥款到建商戶頭,後續敷衍了事

03|新建案驗屋常見五大重點?

不管是預售屋或新建案,驗屋重點不外乎落在實際面積、天地壁、水、電和設備五大類,先約略知道檢驗項目,再依照不同屋況實際檢查,重點如下:

 

1.實際面積:進屋時先確認現場坪數是否和權狀、合約一致,手邊最好要有建物平面圖參照,比對現場格局,可以計算地磚尺寸,計算地磚數量來估算坪數是否正確,若坪數不符合,可能就需要「坪數找補」。

 

2.天地壁:檢查天花板、地板與所有牆面。

油漆是否平整:檢查天花板、牆面油漆平整度,是否有污漬或龜裂,通常窗門插座接縫處會有瑕疵。

地板磁磚:檢查地板是磁磚鋪設是否OK,拼接與色澤是否一致,用驗屋棒或錢幣敲擊磁磚,聽聽看是否有空鼓問題。

天花板管線:檢查汙水管、冷氣排水管或風管是否有漏水或漏接。

 

3.水:檢查所有水管設施。

窗台與排水孔:檢查外牆正水壓沖刷無漏水滲水,窗戶膠條確實防水,陽台洩水孔在最低位置,可以大量排水檢查管道是否暢通。

廚房設備:在水槽蓄水,加點紅藥水,檢查排水時水槽下方管道排水是否暢通。

浴室設備:測試浴室淋浴設備正常,淋浴間或浴缸排水是否暢通,淋浴玻璃膠條是否有確實防水。

冷氣排水:冷氣機排水管檢查。

水龍頭:放水5-10分鐘,檢查供水量正常,開到最大或關閉龍頭,能夠正常使用。

 

4.電:檢查所有電路與電開關等機電裝置。

電箱與訊號箱:檢查電箱門與內部線路是否整齊,確認訊號箱如電視天線、網路線路暢通正常使用。

插座與開關:確認每個插座、各開關對應的燈具、設備都能正常使用,插座面板沒有瑕疵。

對講機設備:確認可以通話和顯示畫面,可以控制社區大門門禁設備。

 

5.設備:檢查屋內各項附屬設備,核對設備線路與合約上品牌一致相同。

門窗:檢查開闔是否順暢,鑰匙開關、門把,表面無汙損。窗戶密合度良好,窗框無汙損、能緊閉上鎖。

廚房:檢查抽油煙機、瓦斯爐和洗碗機,排煙管是否正常排煙。

浴室:浴室冷暖機運作正常,排風管確實銜接。感應式馬桶自動掀蓋與沖水等整體功能正常。

陽台曬衣架:陽台曬衣架鐵件穩固與無無損,若是自動機械式,檢查收合是否正常。

逃生照明設備:確認安全逃生的消防設備有亮燈、緊急照明燈、火災警報器功能正常。

04|自己驗屋好還是請驗屋公司?

先講結論:請驗屋公司比較好!

 

建議請驗屋公司的關鍵,主要在專業儀器還有節省時間。一般人進行驗屋時,因為缺乏水電、營建等相關專業,只能就外觀和設備使用來檢查狀況,但如總電箱、防水係屬或訊號線路測試,沒有專業儀器還是無法測試。

 

舉例來說,驗屋公司可用儀器檢查插座電壓、漏電斷路裝置、電視訊號、網路、冷氣排水管、外牆正水壓防水、排水管水孔是否正常。驗屋公司常用儀器:雷射水平儀、混凝土含水儀器、輻射檢測儀等,這些儀器都需要專業知識操作,也不易準備。

 

另外,驗屋當天可能會分多批時段進行,若沒有相關知識,檢查時不易看出問題點,也可能耽誤驗屋時間,若交由驗屋公司,一人測試一人紀錄貼膠帶拍攝記錄,可以有效率的快速完成驗屋工。

 

找驗屋公司附帶的另一項價值是,驗屋公司能提供驗屋報告,提供你完整的驗屋紀錄,供後續二驗有所依據,工地主任現場陪同驗屋,也能不被話語引導判斷,站在專業角度提供建議。

05|驗屋清單與其他驗屋重點

另外補充提醒,預售屋、新建案驗屋時,除了拿到驗屋文件現場驗屋外,建商也會帶你熟悉全棟建案設施,小到瓦斯遮斷閥,大至停車場位置、管理員室、全戶消防用水和民生用水區分...等,不過消防管道不屬於驗屋範圍,消防管道由建商與政府消防安全單位檢查

 

過往也有人驗屋時請裝潢設計師協助,俗稱設計師驗屋,多少希望藉由設計師規劃裝潢空間時,可以一併丈量比對室內空間,縮短等待入住的時間,但要注意,設計師驗屋只能提供屋內坪數丈量,其他項目未必會檢查;另外提前裝潢需要簽下「切結交屋」,若日後發現屋況瑕疵,也可能不易釐清是建商缺失還是裝潢缺失造成,驗屋前建議還是要多審慎思考。

 

驗屋清單如下:

先了解驗屋清單,驗屋當下能幫助自己找到驗屋重點。(製作表樂屋網)




圖片來源:樂屋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