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發佈

好廚房這樣做!集結美感與機能性的完美設計 專家教您打造專屬於你的美味天堂

2020-12-09

好廚房這樣做!集結美感與機能性的完美設計

專家教您打造專屬於你的美味天堂

人說「吃飯皇帝大」,吃飯這件事在生活中不僅僅是日常生活的必需,還是培養生活情趣的娛樂,也是牽繫彼此情感重要的事。現代人們逐漸跳脫性別的傳統束縛,下廚做菜不再成為一個人的繁瑣家務與責任,而是互動與分享生活的地方。撫慰一整天辛勞工作疲憊飢餓的身心,廚房成為一個家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落。有了「灶腳」,嚐到的是培養興趣、相聚於此,專屬於「家」才有的氛圍。


看到影視戲劇、IG網美照裡開放式的超大廚房與長長的大中島,總是不禁讓人心生羨慕。但其實擁有一間完美的廚房,是從坪數與格局出發,經過妥善的安排,即使小坪數也能與其他空間相互結合,形成擁有強大功能的複合空間。對建商或屋主來說,廚房設計的成功與否,也是讓一棟屋宅是否可以順利轉手銷售的重要關鍵之一。現在就讓21世紀不動產帶我們來看看,如何依照使用情境及空間格局設計出完美的廚房形式吧!


▲廚房能串起一家人的情感,尤其在疫情影響之下,更有許多人斷捨離外出用餐,選擇擁抱慢活的自煮生活。

廚房配置提案01:一人食的療癒時光

如果你是個租屋族,家庭成員不多,那麼小空間的一字型廚房最適合小坪數或狹長空間使用。一字型廚房透過水槽、工作區與爐火的一條線形配置,搭配上下收納櫃,同時顧全備料與烹飪區使用,同時在廚具與收納機能上也能靈活運用,讓洗滌、烹煮與食材處理可以在五臟俱全的小小空間裡完成,又兼具美感,達到整齊不凌亂的效果,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提醒,一字型廚房雖然省空間,但要注意在水槽與爐火之間的工作檯面尺寸建議至少要保留80公分,才不會因為檯面太過迷你而難以使用。


▲一字型廚房擁有節省空間的絕妙優點,是台灣最常見的廚房類型。

小戶型都鍾愛的L型廚房讓情侶、夫婦能一同下廚添增生活樂趣。

廚房配置提案 02:兩人小家庭的甜蜜互動

針對新婚族或情侶租屋,可以在一字型廚房的基礎上,增加中島櫃體的收納空間或將餐桌以L型方式配置。如此一來,冰箱、水槽與烹飪爐具可以有一個適當區隔,形成三角形的完美動線。爐火烹飪區與中島吧檯區可以分別熱炒與準備輕食,在備餐的同時,還可以一邊與親友聊天互動,與過去一人埋首在狹小的廚房,辛苦準備餐食的印象大不相同,非常適合假日喜歡呼朋引伴,招待親友的小家庭。

 

廚房配置提案03:盡情展現廚藝的大家庭

如果空間坪數足夠,規劃一個兼具動線與收納機能完備的U型廚房,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!U型廚房可以有三面工作區域可供貯藏、洗滌、烹飪,讓爐灶與電器可以分別配置在兩側檯面,不但動線完備,在洗滌食材的工作動線上,也可以理想配置省去往返走動的不便,擁有更多的檯面空間可以配置落地型洗碗機。同時也可以容納更多人同時在廚房一起分享煮食時光,兩側空間保留120公分以上,就可以擁有足夠的轉圜空間,不會受到彎腰轉身影響。

U字型廚房擁有足夠的工作區域及收納空間,但需要較大的空間配置。

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針對於廚房配置提出建議,由於廚房是一個家庭長期使用的重要設備,陪著一家人的時間很可能就是擁有這個家的時間,因此需要更花心思,搭配使用習慣安排動線,才能擁有一個完美的料理空間。她提出幾個容易被忽略的配置小細節:小坪數廚房更需要留意採光,善用光線和顏色不但可以營造出寬敞的視覺效果,也讓整個家看起來更溫暖。第二個要思考的則是掌廚者習慣的料理方式,如果喜歡熱火快炒的中式料理,則需要特別留意配置拉門用以阻隔油煙散逸,也需要比較完整的廚房空間;但如果平時習慣外食,簡單的廚房格局就可以滿足偶爾下廚的幸福時光。